何谓专利

专利的定义

当任何人辛苦研发的崭新物品或方法或其他发明创作,为维护其权益,均可向各国的专利专责机关提出专利申请,经过各国审查官审查认为符合专利法之规定者,即会授与专利权。专利权利包含:

  • 物品专利权人在一定期间享有专有排除他人未经其同意而制造、贩卖、为贩卖之要约、使用或为上述目的而进口该物品之权。
  • 方法专利权人专有排除他人未经其同意而使用该方法及使用、贩卖、为贩卖之要约或为上述目的而进口该方法直接制成物品之权。

专利的种类

发明

当任何人辛苦研发的崭新物品或方法或其他发明创作,为维护其权益,均可向各国的专利专责机关提出专利申请,经过各国审查官审查认为符合专利法之规定者,即会授与专利权。专利权利包含:

例如:物品组成结构或技术方法或计算机软件或物品新用途等,简易而言,任何新技术皆可申请发明专利。

新型

利用自然法则所产生的技术思想,表现在物品之形状、构造或装置上有所创新,并能产生某一新作用或增进功效。因此,若属技术方法,不得申请新型专利保护。

设计

利用物品之形状、花纹、色彩或其结合,提升物品之质感、亲和性、高价值感之视觉效果表达,以增进商品竞争力及使用上视觉之舒适性。

举例:
【发明】钻木取火的(方法+产品)
【新型】打火机
【设计】打火机造型
发明专利与新型专利在保护目标差异处

发明与新型之保护目标不同,发明较广,包括方法、物品(有一定空间型态)、物质(无一定空间型态)、生物材料及其利用;新型则仅及于物品(有一定空间型态)。

设计专利与发明及新型专利的差异处

设计专利应着重于视觉效果之增进强化,藉商品之造形提升其质量感受,吸引一般消费者之视觉注意,进而产生购买之兴趣者,由是得知,设计之形状、花纹或色彩,着重于物质量感、亲和性、高价值感之视觉效果表达,以增进商品竞争力及使用上视觉之舒适性。反之,发明及新型专利则在于其功能、技术、制造及使用方便性等方面之改进。


专利申请流程图

注1:发明专利申请案,经审查认无不合规定程序且无应不予公开之情事者,自申请日(有主张优先权者,自最早优先权之次日)起18个月后公开之。

注2:发明专利申请案,自申请日起3年内,任何人均得申请实体审查,使进入实体审查。


注1:新型专利经公告后,任何人均得申请新型专利技术报告。